祈願法會 南加現場報導 Day5
清晨不到5點就起床,大會安排參加海邊放生,有31萬尾魚,以接力方式一桶桶倒進海裡,是一個很殊勝的經驗。
仁波切最後一天的開示,看起來仍是精神奕奕,完全看不出84歲長者的樣子。他要大家了解「緣起見,無害行」,遮止害他事,誓願要有斷除十惡之心才算真正持守戒律。持守最清淨的戒,獲得最究竟殊勝的暇身,不只求增上生,還要求大菩提果。仁波切最後期許大家:學佛,實踐佛法,成為真正的內道佛弟子,讓心越來越良善,年年總結時看看自己的進步。
開示結束後,僧團法師分三組12人以藏文辯論,居士一組4人(平均年齡62歲)以中文辯論供養仁波切,仁波切很歡喜讚歎辯論得非常好。我也隨喜這些居士勇氣可嘉,雖然我真是聽不懂在辯論什麼!
中午如淨和尚再度關懷南北加學員,鼓勵我們好好學習,由於年齡關係因此不需有太大壓力,只要養成習氣來世自然就會很歡喜。下午的課誦也是最後的一次機會,大家就唱得更賣力了,欲將法會中所獲得的無邊善根善行,回向增長無盡,一切眾生安樂無病無損。
晚上,上師薈供又是另一盛事,參加的僧俗二衆有9000多人。整套儀軌是由宗喀巴大師親見文殊菩薩所傳承而來,內涵非常殊勝。上師薈供主要是供養宗大師以令歡喜。如同課誦般的唱誦及隨文作觀,整個儀軌進行得非常平順快速,在一小時內結束。之後仁波切傳授「六字大明咒」及「藥師如來心咒」,希望大家有時間就多持咒。值得一提的是上師薈供時,我們都不需要站立迎請及恭送仁波切出入會塲,只要依照藏地習俗,恭敬的合掌坐著,這是代表一個很快就會再見面的緣起。
2018祈願法會已經接近尾聲,有了之前的經驗,這次讓我更清楚知道自己參加的意樂及動機,法會變心力大,肯定這次資糧賺飽飽,並回向大菩提。

– 朱希孟